Yiio

做人目光高过聚散分离

【绎夏】小剧场

几个奇奇怪怪的脑洞

 

沙雕只会迟到,永远不会缺席

 

PS:我平时很正经一个人

 

 

 

1

多年之后,陆绎站在六扇门门口往里眺望等媳妇回家,总会想起他们初见时那个遥远的下午,绯红飞鱼服转起带过几阵春风,陆绎一把快准狠夺过伙计服今夏手中的卷案再一把快准狠打落媳妇还未举起的手铳,第三次快准狠华丽转身将枪口指向媳妇脑门,那场面... ...

着实是...

没有一丁半点说书故事里和民间小说中男女初相逢时花前月下一见钟情的浪漫悱恻。

“想什么呢?”今夏蹦蹦跳跳从衙门里出来在陆绎面前晃手。

陆绎负手而立,眉眼温柔:“我在想,我们第一次见面,究竟用什么词来形容最恰当。”

今夏眼皮跳了两下,眼珠子骨碌一转,语不惊人死不休:“擦...擦枪走火?”

陆绎:... ...

门口新来的两位小厮一脸惊愕放开了刚刚到手的鲜香四溢的大饼。

咱新晋的袁捕头果然不是一般人。

 

 

 

2

岑福不得不自捂心口,承认自己二十岁出头的大好时光非常憋屈。

大人与袁姑娘间眉来眼去暗送秋波的场面他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习惯了,偶尔替大人背背情债接接剑岑锦衣卫也十分有心理建设了,就是没想到大人锒铛入狱赔了攒了多年的老婆本进去探望,含情脉脉的眼神里却只有袁姑娘一人。

罢了,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我,岑阿福,只想当个平平无奇的单身小天才。

“岑福?你听到我跟你说的吗?”陆绎敲了敲桌面,将独自伤感的岑福拉回现实,“夫人说要给你介绍相亲对象,你今年二十五了,也老大不小了,早就该成家了,夫人说看不对眼的她有的是方法打发,看对眼的你就主动一点,别让人家姑娘家的尴尬。”

“啊?!”岑福虎躯一震,“大...大人,您是说?您和夫人要给我安排相亲?”

“我什么时候骗过你?”陆绎脸一拉,“夫人说你随时可以向她讨教相亲的经验。这会她应该在院里晒太阳,你可以去问问。”

“多谢大人夫人!”岑福激动地语无伦次,“那我现在就去找夫人!”岑福刚刚要跨出去的脚都透露着大龄单身优秀锦衣卫跃跃欲试的兴奋——

“等等。”

“大人?”

“你在这等着,我去给你问,夫人口无遮拦,我怕你招架不住。”

岑福:... ...

尽管如此,岑福看着自家大人如沐春风一脸沉浸幸福得跨出书房,表示在大好男儿如狼似虎的年纪还是很渴望早日娶到如花美眷。

 

 

 

3

陆绎看到今夏母子二人正在屋顶上前后夹击抓猫的时候,嘴角狂抽搐了好几下。

“袁今夏!”陆绎中气十足,“你赶紧带着你儿子给我下来!”

正在房顶盯猫盯得起劲的陆夫人听到这熟悉的怒气,一瞬间运动神经没指导到双脚,一崴一晃就直直往房顶栽下来。

这厢当然是稳稳当当毫无悬念地被陆绎接住抱在怀里,可怜陆府未满八岁的小公子只能孤孤零零顺着梯子爬下来,没爹接没娘抱。

“你几岁了?天天让你娘这样胡闹!”陆小公子垂头抓着袖口而立,果不其然又是父亲这样熟悉的训斥。

“父亲,孩儿错了...”陆小公子的头垂得更低了。

“你别怪孩子,是我...”今夏一句话还未辩解完,就被陆绎瞪回怀里去。

“我带你回房。”陆绎言简意赅,独留陆小公子一个人蹲在庭院画圈圈。

“喵~”

那猫不知道何时下来了,陆小公子抚着猫头,伤心地说道:“也不知道我到底是不是爹爹和娘亲捡回来的,回回都是娘亲玩性大发,爹爹却要怪我没管好娘亲。”

“哎!看来只有你陪着我了。”

 

 

 

 

4

陆绎甚少出入风月场所,若不是办案所需,洁身自好的他这辈子应该不会再踏进潇湘阁第二回。

但是他夫人却是这胭脂俗物之所的常客,陆绎在一暖阁外透过门缝看到自家夫人一身利落男装调戏着怀中女子的轻薄模样,便觉得十分眼痛。

前几天喝醉酒还得意洋洋炫耀平生最得意事之一便是进过潇湘阁的次数比陆绎多,今日便直接安排上了...

“没想到夫人真是...不走寻常路...不是一般闺阁女子的胆量啊...”一身便装的岑福惊得口无遮拦,但还是勉强保留住了多年在陆绎身旁的言语体面。

“你先去外面等着,我解决就可以了。”陆绎给了岑福一记眼刀,拂了拂袖便推门往里进:“袁捕快,好兴致。”

正巧用迷药放倒怀中人的今夏忽闻来声一阵寒意袭上脊梁,被抓个现行只好挤出笑脸强撑嘴硬:“陆大人,彼此彼此。不知大人屈尊来此处,所谓何事?可是寻花问柳而来?”

这时候还想着给我下套呢。陆绎轻轻一笑,眼神上下扫了扫心虚的陆家夫人,缓缓开口:“本是为夫人养家糊口办案而来,不过既然今日夫人先为夫一步,此月就由夫人养家了。”

“哎呀!哪里哪里?!”袁今夏喜出望外,也不知道何时陆绎的嘴这么能了,又见他笑得深邃直勾勾盯着她:“夫人有些本事,为夫尚未讨教一番,不知可否请夫人赐教?”

“卑职定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袁今夏拱拱手笑得谄媚,嘴比脑子快的话一说出口便觉得有些不太对劲。

“那便请夫人打点好嫌疑犯同为夫一道回家,让我见识见识夫人调情的本事。”

陆绎!袁今夏刷得满脸通红,咬住牙关皮笑肉不笑恶狠狠瞪他。

彼时那人笑得胜券在握,袁今夏一跺脚一拍脑门懊悔不已:袁今夏啊袁今夏,你真是个回回自个挖坑往里跳的人。

 

 

 

 

 

5

咱也不知道会不会有续集

一个突然要去肝论文的神秘女子转身离去

*.*





评论 ( 11 )
热度 ( 141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Yiio | Powered by LOFTER